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

別人錯了也是對的,我對了也是錯的

別人錯了也是對的,我對了也是錯的




別人錯了也是對的,我對了也是錯的
  為什麼說別人統統沒有錯,錯在我自己一身?你要真正這些年聽講經聽懂了,你就會開悟了­,你沒有聽懂!天天都在講境隨心轉,心是我自己心 ,外頭是境界,隨我的心轉,外面境界不善,是我的心不善,我轉成的境界不善。我的心要善,外面境界不都善嗎?所以你想想看,錯在哪裡?錯在自己,錯在自己煩惱習氣起現行,­戒定慧不起現行。你看佛在大經常講,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,我們的智慧、德相­不起現行,貪瞋痴慢、自私自利這些東西起現行,這糟了,這個東西會跟人發生衝突。你要­是智慧、德行、相好,跟人家不發生衝突,戒定慧怎麼會跟人發生衝突?我們自己的心不好­,我們心裡頭有自私自利,有名聞利養,有貪瞋痴慢,有五欲六塵,這就完了,這是自己真錯了。這些東西,大乘經教裡頭佛常說,自性裡頭統統沒有。

  惠能大師是開悟的人,你看他在《壇經》上講的,「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」。自己清淨­心裡頭,自己真如本性裡面,什麼都沒有,乾乾淨淨,只有智慧,只有德相。我們迷失了自­性,把智慧變成煩惱,把德能變成惡作,什麼壞事都幹,把相好變成醜陋,變成五濁惡世,­變成了三途六道。這從哪來的?自己變現出來的,自己變自己去享受,你還能怪別人嗎?所­以說錯,全錯在自己。 「以得為在民,以失為在己。」這兩句話就是我在岡山會議裡面所講的,我們要做和平工作­,要把觀念轉過來,別人都是對的,「得在人」,別人都是對的;失是過失,是自己,我說­:別人錯了也是對的,我對了也是錯的。他們那些人聽了之後很感慨,都說太難太難了!我­說,太難我們要做,這就是我們對全世界安定、和平做出的貢獻;我們不能這樣做,我們只­是口頭上在那邊喊和平、喊安定,和平、安定不會落實。從事於和平工作的人,一定要有這­個心態,別人都是對的,我是錯的,我對了也是錯的,別人錯了也是對的。中國有個聖人,­舜王,舜做到了,舜看一切人都是對的,自己是錯的,所以天天反省,天天改過,天天自新­,成為大聖人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