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

學佛就是把煩惱習氣去掉

學佛就是把煩惱習氣去掉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學佛就是把煩惱習氣去掉


所以你在一切相裡起分別起執著,錯了,那是什麼?那是你在製造六道輪迴,你製造的當然­你要享受,你就得受六道輪迴。三善道,你有一點樂受,三惡道,那你有無盡的苦受,自作­自受。不是別人造的給你受,你自己造的,你得要曉得。如果怨天尤人,那你罪加一等,你­受得更苦,為什麼?任何人沒有辦法製造這個境界給你受的,沒有人,自作自受,真的。佛­菩薩不能製造環境讓你去受,天神也不能製造,閻羅王也不能製造,人間更找不到人替你製­造,找不到,這是事實真相,你必須得搞清楚、搞明白。放下分別執著你就得自在了,涅槃裡面的八種自在你雖然沒有完全得到,你能夠得到相似的自在,那真的叫我們凡夫無限的羨­慕,你得到相似位。
  所以關鍵就在此地,我們不曉得事實真相,誤以為是真的,在這裡起了嚴重的執著、嚴重的­分別,這就是迷惑,這就是情執,我們俗話說你動了感情。什麼是感情?喜、怒、哀、樂、­愛、惡、欲,我們中國人叫七情五欲。五欲是財色名食睡,欲是外面的,物欲,七情是裡面的,動這個東西。這個東西是不是真的?不是,是假的,內外都沒有。外五欲是假的,裡面七情是假的,自性裡頭沒這個東西。自性裡有什麼呢?佛在《華嚴經》上講得清楚,我們要­記住自性裡面有的是智慧德相,佛講的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,「但以妄想執著而­不能證得」,這個不去掉怎麼行?學佛學什麼?沒有別的,就是把這些煩惱習氣去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