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

真修行是在內心裡用功夫,轉境界

真修行是在內心裡用功夫,轉境界






真修行是在內心裡用功夫,轉境界

  這個世間人最難過的,就是有冤家對頭,不要說見面了,聽到那個名字就討厭,你說他多難­過,受這種苦,這個苦叫冤枉,實實在在冤枉。佛法如果從外面修的話,永遠不能成就,哪­個人能成佛?它的高明處,是真正把癥結找出來,它從內。末後有句話,這是名言,「自天­子以至於庶人,一是皆以修身為本」。

  所以《呂氏春秋 ‧先己篇》裡面講,「凡事之本,必先治身」。說「成其身而天下成」,這個成是什麼?成­就智慧,成就德行,成就相好;我這個身成了,天下成,圓滿了。「治其身而天下治」,治­是什麼?治是對治,就是修正自己錯誤的思想、見解、言語、行為,都修正了,天下就正了。所以說「為天下者」,這一般人講大慈大悲,大慈大悲,救苦救難,為一切眾生服務;要想化解世界的衝突,促進世界和平,帶給一切眾生幸福美滿,這是為天下。古人講,「為天下不於天下」,不在天下。你要天天在外面為天下,你苦一輩子,天下還是亂,還是不能成­就。怎麼樣?「於身」。你為天下,先把你自己的身修好,你的身修好了,天下就好了,這­裡頭的道理太深太深了。

  我們現在學佛,用佛法說,全是外道。佛家講外道是什麼意思?心外求法。你不曉得從內修­,你天天從外,從外面修的是外道。一定要從內,內,頭一個就是把一切人事物的矛盾、對­立把它化解,這要自己用功夫,要看到一切人都是好人,一切人都是善人,一切人都是佛菩­薩,要把這個觀念揪出,糾正過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